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新乡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新乡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是在1988年设立的精细化工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0年开始本科招生,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2018年通过了教育部药学类教指委主导的、采用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本科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在河南省实现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7人,博士学位教师13人,具有工程背景教师2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硕士生导师9人;外聘教师15人。

本专业依托化学、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等学科设置,其中,微生物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药学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为校级重点学科,生物与医药为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本专业依托动物疫病分子诊断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天然药物与蛋白药物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医药研发和工艺优化重点实验室、新乡市新型绿色催化材料合成及光电应用重点实验室4个科研平台。

本专业依托河南省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南省生物技术教学示范中心,建有24个基础、专业基础实验室,7个专业实验室,拥有教学仪器1500余台套,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价值4000余万元。

本专业拥有新乡学院GMP实训中心、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工程训练中心、仿真实验室和中试实验室5个校内实训平台,其中GMP实训中心总投资570万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涵盖从原料药到制剂的全流程生产线,包括中药提取、化药合成和药物固体制剂;并拥有12个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基于“目标导向、能力提升”的实践教学设计,依托“制药专业实验室+校内制药生产实训平台+校外制药生产企业平台”三平台,构建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新模式,坚持以研促学、以赛促学。近三年来,本专业共有152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生主持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参与学生14人;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参与学生24人。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11项,参与学生26人。学生参与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5篇,参与学生35人。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作品交流会提名优秀作品奖1项、入围作品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4项、三等奖2项,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决赛上荣获铜奖,参与学生66人。

本专业以培养能够在医药工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改造、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为目标,与医药工业高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高度吻合。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诸多毕业生到华兰生物、辉瑞制药、江苏恒瑞、武汉药明康德、华海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近三年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其中32名同学被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