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药学院组织开展“新乡学院-四川大学’智能+’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
     

为提高专业教师对制药工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认识,紧跟制药工业产业发展对智能制造人才需求的新要求,12月20日下午,我院牵头建设的 “新乡学院-四川大学’智能+’虚拟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活动,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陕西科技大学、信阳农林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遵义医科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嘉兴学院及天津天士力医药集团、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法莫优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高校及企业的130名专家、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制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丰贵鹏副教授主持。

教研活动围绕 “智能制造在制药工业中的应用及制药工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为主题展开,天津天士力医药集团技术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张磊博士以“制药工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实践”为题,分别从制药工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新趋势、智能化制药工业对知识体系及学科的需求和制药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化实践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讲座首先指出智能制造较传统制造业的优势及面临机遇和挑战,再引出智能制造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和技术等方面的需求,讲座最后结合天士力集团在制药现代化智能制造的建设成效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应用。

专题讲座结束后,参会专家和教师就制药智能制造及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四川大学宋航教授提出,制药工程教育要树立模型意识,应培养学生建立模型的能力,明确了智能制造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在工科学科中地位,为今后在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中提供重要的信息。四川大学李延芳、承强老师就面对制药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如何培养学生,在教材的改革和编撰中,关于置入智能制造内容进行了讨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王舒卓教授、新乡学院药学院曹菁高级工程师就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过程中参数动态调整、中药药材与饮片混批问题与张磊博士进行了交流。新乡学院药学院院长徐绍红教授、副院长齐永华教授、专业教师贾若凌、王凯凯副教授就制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教研活动加强了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多维教研协作,提高了不同高校专业教师对制药工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认识,形成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范式,为我院制药工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屏幕截图 2022-12-20 143119 屏幕截图 2022-12-20 14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