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课程思政要把准“四个高度融合”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以及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的高度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教育教学之中,切实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结合、一体贯通,解决好立德树人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一是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高度融合,集育德育才于一体。教育是人类传承知识文明、培养青年人才、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并由知识技能传授和价值观引导共同构成基本的表现形式和内在理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职责任务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纲要》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教书育人能力的重要体现。如何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二者高度融合,并落实到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兰州大学始终坚持老中青“传帮带”,积极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将兰大特色的育人经验传承创新,将励志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教育等融入课堂教学,激励和带动广大教师树牢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既当好知识传授的“经师”,更做好价值引领的“人师”。

二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高度融合,汇聚强劲整体合力。教育的目的是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实现全面的发展。思政育人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任何一门课程都在传递价值、塑造价值,任何一门课程都在努力把学生塑造成更好的人。《纲要》指出,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既是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和提升,也是对思政课程主渠道的补充和支撑。专业课程的专业性使其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要激励和引导专业教师积极围绕如何将专业课程教学和思政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开展思考和实践,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涵、不断提升课程整体质量,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高度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兰州大学按照“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推动全部课程建立德育目标并融入德育元素,将课程思政元素具体到教学章、节或知识模块、知识点和学业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建设了《地球历史及其生命的奥秘》《走近核科学技术》《文科物理》等一批富含思政元素,广受学生欢迎的线上和线下金课。

三是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高度融合,辩证把握认识和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生活本质上都是实践的产物,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实践的理论必然是空洞的理论、僵化的教条,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纲要》提出,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及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在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是展现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强大说服力、指导力、引领力的重要方式,是擦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堂鲜亮底色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在积极开展实践探索的同时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将个案研究与共性拓展高度融合。通过对某一门课、一类课的探索和研究,凝练总结个体经验,进而将课程思政从一种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创新逐步落实为一种具有实际内容支撑的可推广、可督导、可监测的课程建设标准,实现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有效统一、指标牵引和任务牵引的有效统一、效果评价和内容考核的有效统一。兰州大学先后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等,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截止目前,学校3000余门专业课、225门通识教育课、73门在线课程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并从中遴选了122门专业课作为课程思政重点示范课程进行建设,13门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课和通识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

四是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高度融合,尊重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资源开发,关键是教学设计。《纲要》提出,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确定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只有让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从本课程中自然长出,与专业知识、专业精神相得益彰、合而为一,才能真正彰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润物无声的效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全面发力、全员动员,紧紧围绕《纲要》的总体部署,与“双一流”建设任务统筹起来,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起来,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统筹起来,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统筹起来,出台相应的制度和举措,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兰州大学制定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等,实行课程思政责任制,各课程负责人和课程团队负责对课程思政内容的建设、探索、挖掘;各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长负责课程思政内容的审核、把关和监督;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统筹负责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教师主体、课程载体、课堂阵地等多个维度,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思想特征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明确了哲学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艺术、医学、体育和艺术等不同类别课程思政元素挖掘重点。健全建立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健全动态化、常态化评价机制,选树教学典型、建设课程典型,充分发挥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革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证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