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教学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和任课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协同作用,常态化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12月8日下午,药学院在A01-101教室举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和教学研讨会。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我校教学督导办的崔光云教授、苏新梅教授和徐素华教授,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我院全体教师,本次活动由齐永华副院长主持。

首先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药物分析》的主讲教师贾若凌老师进行示范教学。贾老师依托课程教学内容,从本学科特点出发,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育人目标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要素,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随后,学校教学督导办三位督导员逐一对贾老师的示范课给予了点评,就“课程思政”选题的精确性、课堂内容精选、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的有效融合点和课堂内容篇幅的把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展示交流要考虑与学生的有效交流;要把职业素质、国家政策融入到课堂中;要把自然科学最新研究进展情况有机融合;要在社会热点上激发学生,产生共鸣;要准确把握一门课与一堂课的融合,让学生明白本次课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要考虑在创作与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更加自然、更加水到渠成。之后,与会老师纷纷踊跃发言,发表己见,探讨如何把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实。

随后,徐院长对观摩课进行点评。她分析和总结了课程中包含的思政元素和切入点,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选好“课程思政”元素,这是打造课程思政的重要环节,是将课程从学校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的关键。二是选好课程内容,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三是建好课程团队,课程团队是打造“金课”、“金专”的重要环节,是构建“课程改革”的重要部分,课程育人任重道远,需要团队同心、同向、协调、探索。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楠作了总结讲话。韩书记表示一是要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强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基本功;二是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把闪光点作为课程教学的点睛之笔;三是要抓紧构建课程团队,进一步构建药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提升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政课程教育的广度和融洽度。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和示范课观摩活动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称赞,对于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激励更多教师、更多课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