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2年招生简章
     

药学院是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理工科学院,现开设有制药工程、生物制药、药学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777人。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已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本科专业认证,2020年开始本科一批次招生,2022年获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学院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科研平台,5个市厅级科研平台;药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生物与医药为“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学院设有制药工程教研室、生物制药教研室、药学教研室和实验实训中心4个基层教学组织。制药工程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与四川大学共建新工科“智能+”制药工程虚拟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文明教师3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3人。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实验室及实训平台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总价值4000余万元;拥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60余个;拥有药学类虚拟仿真平台、固体制剂实训平台和天然药物提取及化药合成实训平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冷冻离心机等大型科研仪器30余台套,能够满足师生进行各类实验实训教学环节,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发。

学院先后荣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在线课程19门。获批校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5项,参编教材20余部,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

学院先后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引飞工程。近年来,学生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2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省级以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0余项,其中,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上荣获铜奖,实现我校该项赛事获奖零的突破。

学院长期以来十分注重产教融合,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辰药业有限公司和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基地协议、实习基地建设协议。近三年,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组织管理、人际交往、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工具分析并解决制药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其中,化工原理为省级一流课程,药物分析为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药物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

 

生物制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组织管理、人际交往、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具备生物制药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工具分析并解决生物制药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生物制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发酵工程制药、基因工程制药、细胞工程制药、生物制药工艺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生物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其中,药物分析、药理学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生物医药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

 

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生产、流通、管理、质量控制和药学服务等领域,从事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控制、药品管理、药学服务,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药品生产、经营、药学服务、药品检验监督管理、医药科研助理、教学辅助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