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在无过渡金属分子内的碳酯化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陈荣祥博士发展了无过渡金属下羧酸、烯烃与醇的三组分反应实现了分子内的碳酯化反应,该反应反应条件简单温和、原料易得、底物适用范围广谱,是一个较理想、实用的构筑γ-内酯的合成方法。该论文发表在在美国化学会著名期刊The JournalofOrganic Chemistry(2019,DOI:10.1021/acs.joc.9b02568;SCI;影响因子:4.745)。

图一无金属条件下通过自由基反应构筑γ-内酯化合物

γ-内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以及药物分子中,发展新颖有效的手段合成该类分子成为合成与药物化学的重要研究内容;而在其合成领域大多需要过渡金属催化剂或氧化剂,这不仅限制了底物的适用范围,还产生大量环境不友好的副产物。近年来,通过优秀的催化体系实现碳自由基反应是合成化学领域的前沿之一,但是由于自由基的活性较高,利用自由基反应来构建γ-内酯化合物的研究还有待发展。

陈荣祥博士发展了一种新型的TBAI/TBHP催化条件下,实现了羧酸、烯烃与醇的三组分反应,机理研究表明该反应经历自由基过程,且以中等到较高的收率构建γ-内酯衍生物法。

该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及我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高等学校科研重点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