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占勇博士在苯并呋喃δ-内酯的合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苯并呋喃稠合的环体系广泛存在于多种天然分子和药物。其中,苯并呋喃稠合的内酯因它们具有出色的生物活性而引起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并发展了多种便捷的合成方法。

当今小分子催化的黄金时代,有机小分子催化剂能够在温和的条件下进行高选择性的反应而引人关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氮杂环卡宾独特的反应性被证明是可以用于各种转化的强大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

2020年,我院王占勇博士利用氮杂环卡宾催化实现了α,β-不饱和醛与苯并呋喃-3-酮之间的[3 + 3]环化反应,该方法所需原料简单易得、底物适用范围广。此外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吡喃酮衍生物可以通过此方法的一锅法获得。该成果发表在: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2020, 7, 1011-1015.(If= 5.076)。